CIMG2165.jpg  這篇作文沒有太多好看的照片,因為是幾年前順手拍的,很多照片都沒拍好的,所以只選了一些沒那麼糊的照片分享。

分成上下兩篇,忽然挖出這麼久的照片是因為看到節目介紹內蒙古,感到傷心,介紹的全是融合西式的東西。其實內蒙古也一直被西方的文化影響,很多很酷的傳統飲食都漸漸消失了,因為爸爸工作關係,常常到內蒙古去,也跟著他去了兩次,其實我是暑假去避暑的,哈哈。

第 一次只有一天在公事,所以我們從東蒙玩到了西蒙,從都市到鄉村,完全迷人的地方。呼和浩特市是自治區的首府,2006年第一次到訪時已經是比高雄在又更都 市化的地方了,剛出機場有點嚇到,我爸狂笑,他說 "你把人家想的太落後了",是的,我以為出了機場會是黃沙滾滾一片 (笑)

當初只是隨手紀錄,並沒有想要好好留念,可惜的是,當初顧著大吃,好多食物都沒拍 (哭),但還是有一些很酷的東西,可以看出內蒙古的 (都市) 生活。因為當地都是搭乘爸爸朋友的車,當了我們好幾周的專人導遊,倒也少了機會可以搭乘公共交通,除了計程車,我搭過一次是要去公司找爸爸吃晚餐。太讚賞呼市的公交,因為防治不斷擴大的沙漠化,政府和人民均是全力配合的,對於交通工具排放廢氣這一塊,不論是計程車還是公車都是瓦斯混合車,私家車就是汽油車了,但呼市私家車當時還沒有多到太誇張,所以在呼市搭公交車絕對是嚴禁抽菸的,完全一次解決兩個問題啊! 雖然馬路上車流量很大,但空氣品質還是很好,因為根本沒有排放廢氣的問題,機車更當然是電瓶車囉!

呼市旺季是七月和八月,當然啦,其他日子都太冷了,當時暑假最高溫到30度時,還是創下10多年的紀錄呢,晚上大約10~16度,是的,暑假喔。除了氣候宜人,重要的就是昭君節。呼市內有兩間廟,分別是大昭寺和小昭寺。下面幾張就是昭君節在小昭寺的一些傳統活動。

 CIMG2365.jpg CIMG2400.jpg

CIMG2410.jpg 

這不是一張全黑的照片。在呼市有一個廣場,超~級~大的廣場,是全體市民每天晚餐後的聚集地,真的很大,中間有個大水池,放映水幕電影,有點忘了是天天還是有時間表。白天是整腸的噴水池,晚上加上放映機,直接將水當成屏幕,認真看整張黑黑的中間有一片綠光,綠光上有畫面喔!厲害的是,不管哪個角度都看得很清楚。其實有拍廣場白天的樣子,但車子呼嘯而過,所以是糊的,哈哈。只能說,廣場白天晚上都很美,還有很多裝置藝術,以及真的可以玩的大型象棋和西洋棋,廣場中有好幾個棋盤,真的有很多人在玩。

CIMG2524.jpg

在水泥建造的超大型蒙古包餐廳吃飯,謝謝小楊安排了舞台第一排! 這間餐廳有超過三百桌呢,但只有在主棚才有表演,當天是全客滿狀態! 因為是昭君節啊! 好多遊覽車啊!

CIMG2306.jpg  

呼市就像一般的城市般,古蹟,逛街。所以我們就開始東蒙西蒙到處晃晃拉。出了呼市,就開始有幻想中的內蒙啦。還去了全中國產煤第一的地方,小小的城鎮,到處黑黑髒髒的,很多大型卡車載著一車一車的煤炭,採礦的工人,活動中的礦場,真的很酷,我們就開車從城鎮的一邊繞了一圈。

下面照片是在公路上的風景。

CIMG2539.jpg

CIMG2540.jpg

內蒙,羊肉是大宗,豬肉牛肉的產量其實並不多,更別說魚肉,整個地區只有一個湖有生產食用魚,其他的都必須從各地送來。我們當然不能放過拉,那魚的味道就是土味很重,刺很多很細小,其實不好吃,而且非常貴。

某日的午餐。在內蒙就是三餐加宵夜都是羊肉,有太多烹調的方法了,完全不會膩啊!加上放牧羊根本沒有羊騷味。

下面的刀子是用來割肉的。 這一餐吃的是烤小羔羊,已經請店家幫我們處理過了。很傳統,就是將整隻羊掛在竹竿上烤,然後店家已經幫我們把頭阿四肢阿什麼的都切掉了,但還是可以體驗用刀切肉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豪邁。

刀子很利,所以我只有拿起來把玩一下,大人們就都幫我把肉切好放在盤子上了 。大多數傳統的店家都會有這把刀喔,太豪邁了,所以我也買了一把銀的回家,呵呵,印象中現在已經禁止攜帶了。

CIMG2552.jpgyji

左邊的也是羊肉,另一種烹調方式,然後右邊是血腸,雖然覺得可怕,我也吃了一條,腥味好重,很有趣的經驗。

CIMG2553.jpg

郊外才有蒙古包啊! 幾乎都是給觀光客了。但郊外的住民還是有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方式,只是用較輕便的磚瓦屋,還有攜帶式的風力發電機。

這裡是個小牧場,今天是來騎馬的喔!

CIMG2574.jpg

恩...........我忘了這是什麼了。

CIMG2607.jpg

傳統蒙古族早餐!!! 在我第二次去的時候,在呼市已經絕跡了,連小楊他平常也完全找不著了,但其實下面這個也是在郊區吃的。

CIMG2621.jpg

鹹奶茶。

早餐時桌上有5、6盤的東西,就是看你自己的喜好加進去的。身為觀光客,我當然全加了。像是炒米、黄油、奶豆腐和手把肉等。有趣的是,喝起來有可可的味道,像是鹹的很淡很淡的阿華田,但有比阿華田有層次啊!

CIMG2622.jpg

奶豆腐。其實滿硬的。

CIMG2623.jpg

CIMG2635.jpg

這些就是現代牧民的可攜式風力發電器,看到這個就可以知道這附近有牧民放牧,開車要小心,我們在公路上等了一大群的羊過馬路,太可愛了。

CIMG2650.jpg

CIMG2662.jpg  

這鍋就是內蒙唯一的當地捕撈的魚啦!

CIMG2673.jpg

CIMG2677.jpg

響沙灣。名字是因為當風在吹的時候,你可以聽到鈴聲。認真聽,真的有!全長800公里長,記得小羊說越過沙漠就是西藏 (?) 其實我忘了,總之有說過了沙漠會到某個地方。

現在響沙灣已經變成一級旅遊地拉,剛剛在官網上看到好多沙漠飯店阿,絕對要再去的!

CIMG2689.jpg

CIMG2709.jpg

CIMG2714.jpg

CIMG2716.jpg

哎呀,這應該是雞肉。

CIMG2751.jpg

砂鍋食物,一人一鍋的。裡面應該有粉絲之類的東西吧 (搔頭)

CIMG2753.jpg  

照片真的太少了。內蒙古因為天氣太冷,上班時間是早上10點才開始,也是早早就下班,早餐他們會先小酌一番,讓身體熱呼呼的才去上班。冬天則是每兩三步的距離就會有火爐,讓行人取暖,家家戶戶除了暖氣,地板也有電氣化的暖氣,費用由政府支出。

最好喝的馬奶酒都是私釀的,但後來立法,現在除非有認識的人會製作,否則在餐廳已經喝不到囉,第一次去時還能夠在餐廳喝到真正好喝的馬奶酒,純淨透明,甜甜的,完全沒酒精味,但濃度可是高的可怕。我第一次去時,因為剛滿20歲,20歲生日餐上我爸才授權可以開始喝酒,內蒙那次經驗可是我第二次碰到酒精,出餐廳後立刻失去意識的醉倒啊!還好我爸說他眼明手快立刻接住我,等我眼睛在睜開已經是凌晨3點了。

喝一般工廠統一釀製的馬奶酒的話,瓶蓋一開絕對是滿滿的酒精味衝鼻而來,你絕對知道是烈酒的 (苦笑)

內蒙真的太值得去了。記得帶護照啊!因為我們是從上海過去,只帶了台胞證,所以不能辦簽證到俄羅斯去逛逛,只開車到了邊境,小羊說,看阿過了那哨口,有個好大的市場,中俄兩國的各種辦手裡都買的到,真的很好玩耶,下次來記得帶護照。然後我跟我爸從來沒帶過。

內外蒙的邊界常常會有大型軍隊駐守,因為當初外蒙獨立,但缺乏天然資源,整個蒙古資源都在內蒙比較多,所以他們當初一直想回歸但被拒絕,所以有很多偷渡客,因此邊界地區會混亂一點,自由行的就盡量小心一點不要去邊界地區。

arrow
arrow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