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C217687.jpg    比較特別的一篇是稍微說一下新竹的小吃店們。吃小吃店都是用手機拍照,照片太雜亂很難找,因此這算是一個小吃店筆記。我的小吃店,可能和一般大家認知的"小吃店"不太相同,都算是有點規模的店,但以餐廳整體環境來說,我不會列在 "餐廳" ,這個分類裏頭。

我在新竹外出用餐,即使是有規模的餐廳也是,經常都是以生命在換取溫飽的,我對太多東西過敏了,加上新竹人特愛用味素味精,我對味精的後果就是支氣管收縮,還有用餐環境常常很髒亂,因此到新竹的這一兩年的時間裡,我從水餃都不會煮的人,變成至少能做一頓飯 (大笑) 。

1.肉丸

新竹有名的大概就是城隍廟的肉丸,但我非常不愛,裏頭有一家是我能接受,但大概就是吃油的程度吧。介紹三間我很喜歡的肉丸,有別於新竹肉丸,這三間都帶點我回味台南家鄉味但又不失新竹紅糟肉丸的特色。

a. 膺王肉丸

這是第一家在新竹我吃到滿意的肉丸,可惜缺點就是離市區有段距離,不是能太常去,但路上會經過一間新竹純米米粉的工廠 (永盛米粉- 聖光牌純米米粉),可以去吃肉丸時順便到工廠直接購買米粉。除了肉丸,還有販售自己做的香腸,對於只要吃到台式香腸超過第2口一定會吐的我來說,他們家香腸大部分是瘦肉,也不是太大份量,對於我的未來說是非常剛好的口味,多了我可能就會吐了,所以小小的剛剛好 (笑)。另外的招牌就是骨仔湯,常常太晚去,約莫下午五點左右就賣光了。

P7152498P7152499P7152501P7152504P7152506  

地址:新竹市延平路二段350號(空軍基地側門)

電話:0933-794992 

米粉工廠的地址則是: 新竹市延平路一段291巷進入 有一整排大王椰子樹

b. 飛龍肉丸

這家店需要早一點去,每次大概1~2點去的時候都已經收到地板的水漬都乾了,某次要去附近的咖啡店 (就是上一篇介紹的李克承咖啡店),可能是2014年最後一天吧,總之我大概1點半過去,竟然發現店家竟然還開著,立刻先掉頭吃肉丸 (笑)。但就這麼一次,接下來的日子一樣都只看見大門深鎖的場景。外頭排外帶的人非常多,每個人都是5份起跳 (嚇)。一份僅需40元,有兩顆肉丸,每一顆裡面都包有一顆完整的栗子!我好喜歡栗子阿,太開心了,城隍麵我唯一能接受的肉丸店,除了比較貴,有時候能吃到包有栗子的肉丸一顆,但有時候沒有 (很隨機)。

地址:新竹市西門街104 號 

電話:03-5246263

以上兩家都是油炸肉丸,漿汁為甜醬油系列的,肉則是保留新竹紅糟肉丸,都是用紅糟去醃漬過的。

c. 竹東邱記排骨酥麵

這家店其實主打的是排骨酥麵,生意非常好,平日中午用餐時間去,會遇到附近上班族因此內用還需要排隊的!他們的肉丸其實是蒸的蝦仁肉丸,完全就是我的家鄉才吃的到的那種口味啊!醬油還會帶點甜味。

P1067944P1067945P1067946P1067950  

地址:新竹縣竹東鎮東林路40號(竹東總店) 電話:03-5943160

地址:新竹市中正路161號(新竹分店) 電話:03-5233678

 

2. 日式小吃店

a. 家竹亭

其實規模可以算是小餐廳,但還是把它歸在小吃店一起說吧,都是屬於我不會特地拿相機拍,常常是臨時想到出門去快速覓食的地方。

賣的是烏龍麵和日式咖哩。我小時候非常熱愛日式咖哩,但現在反而喜歡辛香料濃厚的印度咖哩,所以我來都只會點鍋燒烏龍麵。對於剛來新竹非常不懂得在新竹這種美食沙漠如何維生的新手來說,這家店真的是好的選擇之一 (言下之意,我現在已經沒有去光顧了)。我非常建議來的人帶上自己的環保筷,因為店內提供的是免洗筷,對於狗鼻子如我的人來說,我從小聞到免洗筷都會吐,加上鍋燒烏龍麵真的非常燙,送上來事還能件陶鍋內的湯噗嚕噗嚕的跳,免洗筷對於這種高溫燒燙的環境其實對身體滿不好的,也是來這裡我覺得非常不好的地方。味道嘛,其實就是普通的日式屋籠湯麵,但麵條Q彈有勁,只是早期 (這家店開了頗久,從好久前就在新竹念書的人就來吃過),距離我一年多前剛吃和最後一次光顧也明顯覺得料變少了,麵條也少了,陶鍋變得很空曠。

我光顧的店是位在護城河旁的,竹北也開了分店,用餐環境可能會好很多,這家店還有一個讓我不再光顧的原因就是,桌聚非常窄,整家店面非常小,為了容納最多人數,真的用餐空間非常小,加上如果在正常用餐時間去,都要排隊,因此我都是避開用餐時刻去的,我實在非常討厭用餐排隊這種文化。

地址:新竹市文化街16號 電話:03-5359910

地址: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二路472號 電話:03-5589658

 

b. 御熊本屋

這是最近小吃店的心頭號。每次上課前匆忙用餐時,都會到這裡,除了小順路之外,用餐食材都很令人放心。這間店的老闆非常可愛,而且堅持 (並且會一直一直重複)他們的食材挑選,以及不加太多人工調味。

其實一開始進去是因為招牌掛著關東煮,實在好想吃關東煮阿,但在新竹除了超商我還真的找不到有賣關東煮的地方,結果一進去,老闆說 "停賣囉" 本來失望地走出店門了,但也沒想到還有什麼能吃的,所以又折進去用餐,點了非常有趣的 "湯炸麵",大家一定要來嘗嘗。至於關東煮可能真的永遠停賣啦,因為原物料上漲,老闆顧及附近都是學生用餐,也不想漲價,從開店到現在三年多,老闆都沒漲過價,真的撐不下去的品項就是下架不賣。

店內用餐的菜單很簡單,就是有約10種口味 (例如:原味,皮蛋,叉燒,多利魚排,日式蝦捲......等等等),選口味,再選你要用什麼方式來食用 (例如: 麻醬麵,金桔醬麵,咖哩,湯炸麵)。

湯炸麵是將麵條油炸過後,浸泡在味噌湯裏頭,可以吃到酥炸口感的麵以及拋的軟嫩的麵條兩種口感。味噌湯是可以無限續用的。大胃王絕對能吃得很飽,因為隨著麵條不斷吸附湯汁,會有種麵越吃越多的感覺,目前我還沒完整吃完過。現在活動還有打卡送雞米花,我非常愛他們的雞米花,還有雞汁保留在裡面。鹹檸檬可樂也非常推薦,和我們常喝的港式鹹檸檬是完全不同的。

1418798664098  

1418798670638  

地址: 新竹市東區民族路33之34號

電話: 03-5220917

c. 井町日式蔬食料理

新橋餐飲集團旗下的一員,在新竹有兩家店,目前(2015年)也拓展到了台北台中等地,一開始是因為井井咖啡廳而發現坐落於旁邊的井町。第一次用餐是在新源街,料理偏向日式但也有韓式口味的餐點。但在新竹的兩家店當中,相當不喜歡新源街的那家,因此第一次吃完後好一陣子沒去,某次放學閒晃,發現原來大同路也有,必且是第一家店,加上一直找不到吃什麼硬著頭皮進去,才又重新燃起對它的喜愛。

但不喜歡新源街那家店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口味,而是店員的態度以及店家的運作方式,例如用餐時其實很已經很少了,但還是不斷地要客人並桌用餐,桌距小是一回事了,連椅子都非常近,幾乎人貼著隔壁人吃飯的,令人相當不悅。而大同路上的店家規模雖然較小,但用起餐來反而舒適許多,加上店員也都會熱心的講解菜單,因此大力推薦想要吃的人就去大同路上吧!

回歸正題,這是一家疏食料理店,可以蛋奶素或全素,只要請工作人員注意一下即可。雖然招牌是醃漬番茄,但比起來我更喜歡吃其他不定期更換的小菜。所有的種類都吃過一輪之後,這裡的咖哩我個人不是很喜歡,因為我沒有很喜歡日式咖哩,而它又是比較單調的日式咖哩,因此不喜歡加上單調,對這系列的餐點偏見很重 (笑)。

另外,非常推薦他們的手工豆花,我是一個很害怕黃豆味的人,近幾年開始嘗試黃豆類產品,但還是不能過多,這裡的手工豆花小小的一碗,反而剛好的滿足一下又不會因為過多而浪費了,豆香淋上甜而不膩的糖水,溫溫熱熱得非常舒服,或是也能夠選擇冰的口味。

C360_2014-11-04-19-01-51-424C360_2014-11-04-19-46-11-589C360_2014-11-04-19-04-43-252  

地址: 新竹市大同路135號

電話: 03-5253158

 

3. 台式

這些其實都是這一個月才發現的,因為我非常不愛台式料理,我從小到大也非常少吃,實在是在新竹沒有太多選擇,因此我也慢慢接受了,哈哈,但也因為這幾家店都是一個月內去吃的,所以照片很好找。

a. 秋子阿嬤的廚房

這是客家餐館,原本開在清大夜市的小攤販,一年多前搬到民生路上並擴大店面,用餐環境很乾淨。梅菜肉燥飯和客家油雞一定要推薦。尤其梅菜飯裡添加的筍子,和一般硬硬脆脆又超級鹹的那種不一樣,只有淡淡的鹹味,並且很軟,不會需要太用力地去咬爛它。店門口會有個超大黑板,上面寫的是一些沒有在菜單內的菜色,但基本上都不太會變動。

P7132451P7132452P7132455  20141223_124232  

地址:新竹市東區民生路135號

電話:03-5337975

b. 瑩珍園小館

招牌是烤鴨!結束介紹 ,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

好,因為我個人對於吃烤鴨不是很熱衷,加上在台灣,吃來吃去就是那樣,你知道的,就是烤鴨三吃,然後對我來說,吃了幾家排隊名店真的都是"還好",除了紅樓目前是台灣我最愛的烤鴨之外。雖然這家店的規模不是太小,但是,以裝潢和用餐環境,我其實還是把它歸在小吃店的。吃這家店的日子實在太跳了,因為我午餐才剛和江振誠一起,還沉浸在肚子好飽,與偶像見面的粉紅氛圍中,立刻一下車就跑來吃充滿濃濃台味的烤鴨。好啦,但RAW也是主打台灣味,也能硬說是很符合主題的一天 (笑)。

因為剛好去餐廳吃了飯,因此我正好帶著相機,不過因為和學長姐們用餐,就隨意拍了幾張而已。用鴨骨熬煮的湯加入了酸菜,即使肚子非常撐,還是喝了兩碗! 在冷冷的冬天,喝起來格外舒服,簡直是天堂阿~這裡的烤鴨是脆皮烤鴨,雖然油脂和紅樓無法相比,哈哈。最後還加點了幾道菜,可惜最後我真的因為午餐過飽導致當時已經飽到翻白眼了,所以也忘了最後到底加點過什麼。

PC117541

PC117542

PC117543

PC117544  

地址: 新竹市東區光華東街10號
電話:03-5316589

c. 傻瓜麵創意料理

這間店一開始是誤打誤撞進來的,後來竟然變成在新竹很愛的小餐館,大家都很熱情並且會記住我喜歡那些口味,每次去總是會給一些建議並製作菜單上沒有的菜色,總是能抓住味蕾。另外店家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換菜單,門口有個小黑板是每周更換菜色的部分,而一段時間後則是整個菜單會做一定比例的更換,每次去吃都有不一樣的菜色可以嘗鮮。

豬舌頭。因為看到很酷,問了是什麼,聽到豬舌頭有點排斥,但想想,我都吃過牛舌了!吃個豬舌應該也還好吧,哈哈。

1420832325104

傻瓜麵,加上店家特製辣醬及山東醋,非常過癮!

1420832327017

1420832329094

看起來比秋子阿嬤的廚房還要豐盛 (多了一顆貢丸),不過我偏好「秋子阿嬤的廚房」的梅干菜飯

1420832331779

魚肉湯。

1420832334313

點套餐的今日湯。這一天是菜肉湯。有點後悔有兩碗湯這件事,因為好大一碗,然後.......其實湯頭一樣。

1420832336009

限量的茴香肉絲。我好愛辛香料味,我以我對於茴香菜特有的香氣非常能夠接受,完全是一道讓我無法停止到菜。

1420832338551

非常有特色的仙草湯,很甘甜,味道很足,喝進嘴裡是甜味,入喉後則有清爽帶苦的仙草味。

11696548_10153410637525482_7973350495047342718_o

 

醬燒蝦球,無敵下飯的一道菜,但是不在菜單上喔。

11728814_10153410637510482_5251975202101885943_o

咖哩龍膽石斑,這裡對於魚類的料理真的很厲害呢。

11741174_10153410637495482_3959450341125824445_o 

地址:新竹市北區光華東街75號

電話:03-5315175

 

4. 其他:

a. 香港銅鑼灣小吃

清大夜市的銅鑼灣應該是名聲響叮噹了吧! 但還是要介紹一下,第一次踏進去我表情大概是全擠在一起的臭臉,實在是有點震撼到我脆弱的心靈,哈哈,不過千萬不要唾棄他,勇敢的去跟大姊點餐勇敢地坐下來吃吧! 看照片應該可以知道這有多肥多好吃,哈哈。我最喜歡的口味就是沙嗲雞了!雖然照片式咖哩牛 (大笑)。

1451585_10152280422360482_226859151_n  

 

地址: 新竹市建功一路54號
電話:03-5744618

 

b. 大馬人

從店名大概就知道這是馬來西亞料理拉,老闆原先是工程師只是外派到馬來西亞,久了認識老闆娘後巴拉巴拉,就開起了這家小餐館了,一開始其實以為經營了5~6年,沒想到是跟我一起進駐新竹的,生意真的好到太可怕了。菜單很特別,除了一般常駐菜色之外,每天都有當天限定的餐點,像是肉骨茶、海南雞飯等,千萬不要搞錯啦!由於生意很好,特別是海南雞飯,通常是營業一小時後就會全數賣光,尤其是晚餐時間,因此都會先打電話去請老闆幫忙預留。

另外最特別的就是周五的椰漿飯啦!這不是每周五都有的喔,通常是有公司團體預訂才會製作,然後會在 facebook 的粉絲頁公告,讓我們散戶可以登記。不過其實椰漿飯是非常辣的,但台灣人其實沒辦法吃那麼辣的加上那種辣椒台灣沒有,因此對於嗜辣的我來說,就還可以囉,不過每次都還是一定會跟團的。

老闆都會記得愛吃辣的人 (笑),所以常常會額外給我們另外的辣醬,無敵貼心的,內用的話可以一邊聽古典樂一邊吃海南雞飯喔!

C360_2014-07-17-22-01-55-71920140806_11482720141009_18070820140926_17381620141009_18075520141028_183744  

地址: 新竹市東區水源街60號

電話:0932936288

arrow
arrow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